添置扶手及便椅 長者住得安全又安心

浴室是家居意外的黑點, 隨著年齡漸長,長者下肢肌力不足,加上浴室地面濕滑,長者稍不留神,容易跌倒。要住得安全又安心,長者就要考慮在浴室安裝扶手,或使用其他輔助用品如便椅,以減低發生家居意外的機會。不如我們由房協一級職業治療師黃莎莉,為大家講解一下選用扶手及便椅的小貼士!

扶手篇

照顧者應如何評估長者是否需要使用扶手?

很多我接觸的個案,都是因為長者住院後,身體功能未能回復正常,又或是長者的身體狀況,因疾病而變差。這時候,家居安裝扶手,對長者非常重要。長者家居的活動範圍,如浴室、客廳、房間等,皆可安裝扶手,而當中又以浴室最為普遍,因為長者在洗澡時,地方濕滑,空間大多狹窄,未必能放下一張座椅,長者出入活動及穿衣服時,都需要扶手借力。


扶手主要分為哪幾個類別?物料主要是什麼?

扶手有不同種類,除了基本型號外,亦有U型座地式,建議長者若需安裝扶手,可尋求職業治療師的協助。我們會根據長者的身高及四周環境作出評估,再建議扶手安裝的位置及高度等。市面上大部份扶手都以不銹鋼製造,部分更加上白色塗層或防滑紋以供選擇。


照顧者在選扶手時,有什麼要注意的地方?

照顧者需要留意安裝扶手的位置,包括考慮長者雙手可以活動觸碰的範圍,以及功能學上可以給長者借力的位置。假若把扶手安裝在不適當的地方,會令長者無法借力,亦影響扶手的輔助能力。另外照顧者在安裝前,亦要考慮牆壁的情況,例如牆身有沒有隱藏的水管或電線,因此我們的評估非常重要。


浴室本身有毛巾架,可否用毛巾架代替扶手?

一些長者或會貪一時方便,認為使用毛巾架即可,但一般毛巾架承受力較低。此外,部分長者亦會借用洗面盤作支撐,以致洗手盆的牆身因長時間借力而出現裂縫,令洗手盆亦有下跌的潛在風險。

便椅篇

照顧者應如何評估長者是否需要使用便椅?

長者是否需要使用便椅,是根據長者的活動能力及肌力而決定,包括:

  • 長者四肢是否活動自如?
  • 長者是否可以安全步行到洗手間?
  • 長者是否可以安全地坐上廁所?
  • 長者可否控制肌力蹲下?
  • 長者如廁後站立是否感到吃力?

職業治療師會根據評估結果而作出建議。

便椅主要分為哪幾個類別?設計有什麼特色?

便椅一般可分為兩類,即有輪及無輪便椅。無輪便椅可長放床邊,方便長者上廁所,有輪便椅則可方便推行或置於廁所上,但需要注意規格是否適合放到坐廁上。另外市面上亦有便廁沐浴椅,集沐浴掎及便椅於一身。一般便椅兩邊都有扶手,方便長者借力坐下及起身。

便廁沐浴椅是否較便椅更好?

便廁沐浴椅一般是有輪設計,部分亦備有後傾功能,適合較弱長者使用,方便照顧者為長者沖涼及洗頭。便廁沐浴椅因為安全性更高,長者既可全身躺下,又適合在潮濕的環境下安全使用,因此較一般便椅昂貴。

了解房協轄下三間護理安老院: 雋康天地 (北角) / 樂頤居安頤閣 (將軍澳) 彩頤居喜頤閣 (牛頭角)

實用資訊圖:

資訊圖

你可能也感興趣:

分享

Share on facebook
Share on whatsapp
Creative Commons License
Except where otherwise noted, the content on this site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-NonCommercial-NoDerivatives 4.0 International License.

為你推薦

護士照顧坐輪椅病人

隨著年紀漸長,長者或因肌力及關節老化,又或中風而行動不便,甚至站著洗澡亦倍感困難,這時候,照顧者就要考慮為家中長者添置助行工具(如輪椅)及沐浴椅。市面上助行工具及沐浴椅五花八門,照顧者應如何挑選?大家可參考以下由房協一級職業治療師黃莎莉提供的小貼士。

護士照顧坐輪椅病人
輪椅篇

 

助行工具主要分為哪幾個類別?

助行工具主要分為三個類別,包括:

  1. 拐杖:分為「士的」(單腳拐杖)及「四腳叉」(四腳拐杖)
  2. 助行架
  3. 輪椅

照顧者應如何評估長者是否需要使用輪椅代步?

當長者面對身體功能的轉變,或因為疾病(如跌傷、中風、脊椎受損、長期疾病如腎病、心臟病等),以致下肢肌力不足,又或是出院後,身體活動能力有障礙,就需要使用助行工具步行。

當發現長者用拐杖或助行架輔助也有困難,又或者體力不足,容易疲累,無法遠行,可考慮使用輪椅代步。


電動輪椅還是傳統輪椅較多人使用?是否愈輕愈好?

使用電動輪椅前要作評估及訓練,大部分長者都是選用傳統輪椅,而輪椅也非愈輕愈好,而要考慮多種因素,如輪椅人士的體型及功能上的需要。

 

照顧者在選輪椅時,有什麼要注意的地方?

選購輪椅時,可留意以下三個方面:

  1. 輪子:是手推式大後輪還是小後輪?
  2. 座位闊度
  3. 是否傾斜式輪椅?

大後輪及小後輪:手推式後輪適合手部功能正常及有肌力的輪椅人士,至於小輪輪椅,使用者需要他人協助推輪椅。另外,亦要考慮輪椅人士的體重,如果輪椅人士體重較重,使用大後輪輪椅會較好,否則輪椅或容易後傾。又如果輪椅人士在郊區村屋屋住,山路崎嶇或回家路上需要傾抬輪椅,亦最好使用大後輪輪椅。

座位闊度:市面上一般輪椅的座位闊度主要分為18吋或16吋,可根據長者體型或坐姿能力去選購。

傾斜式輪椅 : 傾斜式輪椅適合肌力較弱的輪椅人士,有需要時可舒服休息,尤其是體弱的長者。

可否介紹一下輪椅的安全設計?

輪椅的安全設計包括扶手、腳踏、剎車掣等。

扶手:主要分長、短兩種設計,有些輪椅扶手也可向後翻,方便長者上落。

腳踏:最好選可以移動或移走的款式,令長者上落更為方便。

剎車掣:有些輪椅設有煞車功能。手推輪椅在手柄設煞車掣,令照顧者可安全地控制,方便在斜坡上行走。而輪上兩邊的剎車掣,則可避免輪椅停泊時滑行,確保輪椅人士的安全。


可否介紹一下香港輪椅租借及維修服務?

很久以前,有需要人士或常會租用輪椅,然而隨著輪椅的價格下降及選擇較多,輪椅已比多年前便宜了許多,一般人都可以負擔得起。很多長者都會購買輪椅,但有些情況是急需或短暫需要,可考慮短期租用輪椅。

如欲租用輪椅,可參考護老者有用網站內的「租借復康用具」部分。

沐浴椅篇

 

長者為什麼需要使用沐浴椅洗澡?

浴室地面濕滑,是長者發生家居意外的黑點。長者的身體功能隨著年齡增長而退化,為免長者洗澡時,因雙腳無力、疲累或眩暈而跌倒,最好讓長者使用沐浴椅坐著洗澡。

 

沐浴椅主要分為哪幾個類別?

沐浴椅也分不同類型:

  1. 掛牆式沐浴椅:在浴室摺合上牆時,會較「慳位」
  2. 座地沐浴椅:可分為U型、有靠背或有扶手兼靠背、可旋轉沐浴椅等
  3. 有輪沐浴便廁椅:適合身體較弱人士

沐浴椅的設計有什麼特色?是否有椅背更好?

沐浴椅主要有以下特色:

  1. 去水(有小孔)防滑面
  2. 櫈腳可調較高度
  3. 座面空間較大及有背靠或扶手
  4. 設計令沐浴椅翻側的機會較低

她指出,長者用沐浴椅最好有扶手及靠背,以便承托長者及方便長者起坐。

「凳仔」可以代替沐浴椅嗎?

「凳仔」的設計,不但座面空間太少,且高度不足,令長者起坐都相對困難,而且不能借力,因此並不建議使用。

照顧者在選沐浴椅時,有什麼要注意的地方?

建議因應長者的需要及浴室大小,去考慮沐浴椅款式,如沐浴椅是否能讓長者安全地洗澡、長者活動及轉移能力等,並確保:

  1. 沐浴椅凳腳可調較高度(確保長者坐在沐浴椅上,雙腳能著地)
  2. 浴室有充分的空間,放置或有需要時移動沐浴椅,且不會阻塞出入口
  3. 浴室無門檻

市面上有集便廁功能於一身的便廁沐浴椅,是否較沐浴椅更好?

主要視乎長者的身體狀況及需要、家居環境而決定。使用普通沐浴椅或有輪沐浴便椅,可減省照顧者的護理壓力。

了解房協轄下三間護理安老院: 雋康天地 (北角) / 樂頤居安頤閣 (將軍澳) / 彩頤居喜頤閣 (牛頭角)

你可能也感興趣:

 
 
免安裝式床欄

可有察覺到家中長者從床上起來或躺下時,常會感到很吃力? 或是發現他們在晚上起床上廁所時,腿一酸,就不小心掉到地上?遇到這情況,有什麼解決方案?

除了把整個床架及床褥換掉,大家不妨考慮為長輩加上一個床欄,既環保又可確保安全。

這款床欄設計靈活,腳架高度可自行調較,能配合不同的床高及身高,讓長者起床更輕鬆、更具支撐力。它安裝方面,不用鑽洞、不用工具即能自行組裝完成。

裝設完成後,既可當作扶手,又能充當床邊護欄,防止長者不慎掉下床造成意外。最友善設計的,是它附有儲物袋,能用作存放書籍、搖控器、眼鏡等小物件,長者在床上放取物件都超方便。此外,床欄上也配有可轉動枱面,看書、用餐都可靈活配合!

除了這款床欄外,有些便携式更可在出外旅遊時攜帶,十分方便。

參考網址:3-MED / 樂齡網 / Price.com

房協長者安居資源中心致力在社區推廣「長者友善家居」及樂齡科技的應用,並設計了不同主題的健康探索團、導賞團及體驗團,由專人帶領參觀及講解,查詢 2839 2882

你可能也感興趣:

床邊便廁椅

隨著年紀漸長,身體功能日漸退化,長者要應付個人的起居生活,變得越來越吃力。譬如半夜上厠所,很多行動不便的長者都會感到難堪,不但要打擾他人幫忙出入,更有可能來不及叫人協助而失禁。即使長者可自己慢慢走到洗手間,仍有跌倒的風險。那麼,到底有什麼方法,幫助長者輕鬆如厠,又能保障他們的安全呢?

我們可以考慮使用「床邊便廁椅」,它不單外形美觀,更還可以一物兩用──同時用作舒適的起居椅及馬桶。只須把床邊便廁椅置於行動不便的長者床邊,就可解決長者夜半如厠的問題了。

床邊便廁椅可在左方或右方安裝廁紙架,亦可因應長者身高調較扶手和高度,十分靈活易用。另外,只需移走座位的座墊,就可在活動式便厠容器上如厠。活動式便厠容器清洗容易,打理簡單,可確保衞生。即使未能即時清洗,亦可先蓋上便厠蓋,以待稍後清理。

功能實用之餘,便廁椅的外觀設計亦見心思,木料製造,只需放上座墊,其外觀即與一般座椅無異,讓長者更容易接受。

參考網址: Ubicare / V-Care / Justmed

房協長者安居資源中心致力在社區推廣「長者友善家居」及樂齡科技的應用,並設計了不同主題的健康探索團、導賞團及體驗團,由專人帶領參觀及講解,查詢 2839 2882

你可能也感興趣:

可摺疊便廁沐浴椅

對於輪椅人士來說,出國旅遊是一大挑戰。他們及照顧者需要確定所選酒店是否提供輪椅友善設施,如無障礙淋浴間和可調校高度的洗手盆等等,以及外出參觀時,場地的洗手間設備是否輪椅友善。今次介紹的可摺疊便廁沐浴椅,就可以大派用場。

可摺疊便廁沐浴椅專為需要乘搭飛機的輪椅人士而設,特硬塑膠車身比普通輪椅小,可以在較窄的通道上使用,同時只有27磅,較傳統輪椅要輕巧得多。此外更備有專用行李箱,方便照顧者攜帶上機。

輪椅人士可因應需要,把它變身為便廁椅或沐浴椅。這款便廁沐浴椅備有可移除的便盆,裝上即可成為獨立的馬桶;當便盆被移除時,更可直接把它套入廁座使用,省卻轉移的麻煩。而伸展活動式扶手,更可讓輪椅人士更輕鬆安全地,從便廁椅轉移到另一張椅子。

有了這張便廁沐浴椅,輪椅人士出外旅行就更方便自在,可提升他們的自主能力及生活質素,讓他們更有尊嚴地生活。

房協長者安居資源中心一級職業治療師 黃澄希

房協長者安居資源中心致力在社區推廣「長者友善家居」及樂齡科技,並設計了不同主題的健康探索團、導賞團及體驗團,由專人帶領參觀及講解,查詢 2839 2882

你可能也感興趣: